close

結婚前,我每年過一個中國年。結婚後,我在西曆九月十月左右,再加一個猶太新年,在三百六十五天裡過兩次年,這兩個年都是月亮曆,完全無干於普通的記年。在印象中,從小到大沒有參加過任何西洋年的跨年晚會,學生時代偶爾還會和同學藉耶誕節的名義一起去吃喝玩樂,卻從未在這個新年時去倒數計時過。
  當然,從前的新曆年也不似今天,到處都有舉辦跨年舞會,各地方政府還邀請歌手明星一起來同樂,台上載歌載舞,台下手持螢光棒歡欣鼓舞,大家都熱熱鬧鬧地開心著。接近午夜時分,全體摒住呼吸倒數: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!剎時,煙火四起,在不太黑的夜裡(因為光害很嚴重),爆出一朵又一朵燦爛的火花,目不遐己,美不勝收,情侶們快樂擁抱,朋友們則互道新年快樂。
  我是個愛看熱鬧,但又不愛湊熱鬧的人,即使千禧年時,還是安安靜靜的在家看電視,看著新聞裡報導著各地的瘋狂慶祝活動,不管是在寒冷的北半球、炎熱的南半球,還是全年無差的赤道和兩極。各電台的記者都跑出去現場連線,從換日線繞著地球跑,雪梨、東京、上海、柏林、巴黎、倫敦到紐約、舊金山,處處都是一片喜氣洋洋,各種晚會舞會,都在為即將到來的另一個千年感到興奮莫名。

當時因為電腦程式多以兩位數寫成,因此很多人擔心99後歸零,會造成系統大當機,再導致世界大亂,有些危言聳聽的書籍和電影借此大撈一票,也有些幸災樂禍的人等著看好戲,好像這一切都和他沒有關係。

就這樣八個年頭一一翻了過去,新的一年又來了!我雖然不慶祝這個年,但是所有的行事例、工作表、計劃單全都是用西曆來記,這個不慶祝的年,卻和我息息相關。回顧過年一年,雖然有喜有樂,到底是平安快樂,小小的憂心,無傷的煩惱,生活裡總是會有的。

我最喜歡驚喜,在生涯的規劃之外,在預期的料想之外,走上一條不在計劃裡的道路,意外的發現路上青山綠水,鳥語花香,即便那不是我原來要去的地方,卻是另一個桃花源地,那也就足夠了,我們並不是時時能準確的到達目的地。

新的一年,又有新的計劃了,我希望計劃能順利實踐。如果不能,倒也無妨,那表示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去完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