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的媒體很奇怪,常常扭開電視只有一則頭條,二十四小時強力放送。想看點別的新聞,五六台的新聞頻道轉來轉去都一樣,除非和統獨爭議有關,偶爾有些不同的聲音,不然播報的內容如出一轍。
  從邵曉鈴病危、吳淑珍出庭、徐瑋倫不治、王又曾潛逃、藝人吸毒等等,怎麼轉台都一樣。如果不是白熊開了一個CNN的窗口,我真的要以為全世界只有台灣這麼一個國家了。不過, CNN到底是美國人在看世界,而台灣人是怎麼看世界的呢?或者,我該問,台灣人的眼裡有沒有世界?
  除了中天的文莤二重奏、民視的英語新聞、TVBS的十點新聞,還算有些國際新聞,其他一律像鎖國一般,又像戒嚴似的,外面的新聞通通看不到。鮮少看到新聞節目討論或播報全球暖化問題、國際核武威脅、世界科技新知。別的國家怎麼進步,怎麼努力,全都沒有,只有不斷的政治口水戰,兩黨誰要出馬選總統?國務機要費和首長特別費要怎麼辦?國民黨黨產有無處置不宜?
  立國當然要安邦,但是完全呈現進步空轉的情況,有時真讓人心寒,全都是意識型態的角力,不管誰贏,都是輸啊!連國家定位,都吵半天,早先出國說自己是中國人,後來搞不清楚要怎麼說,尤其在填入境單,填到國籍欄,我都楞著不知該怎麼辦。沒想到政客講著似是而非的話,竟擾得我都不知道該說我是那裡人了。

當然我大可以說我是台灣人,這也沒什麼好否認的,我祖先老早就來台灣,傳到我是第十九世了。但是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,只要真的有讀史的人,都知道台灣已經是中國的一部分佷久了。之前嫌人家窮,不想統一,我挺能理解。數十年後,中國真正崛起,台灣還要不要是中國的一部份?兩岸的通商或直航問題若仍不能解決,當中國成為新的經濟中心時,台灣便徹底邊緣化了。

以色列是一個面積只有台灣三分之二的小國家,他們有直飛北京上海的飛機,他們有很多科學家、農耕隊和商人,都在與中國交流。以色列去年有三個學者得到諾貝爾獎,他們戰亂頻仍,但仍致力於國家的進步與發展。

新聞反應一個社會的關懷重心,當國家的公民關心的都不是讓國家更進步的事,在不進則退的道理中,台灣將漸退至國際邊緣並且毫無競爭力可言了!而這將是我最最不願見到的情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