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創意是什麼?這種蘇格拉底式的提問法,有時真的可以把人搞得糊里糊塗,楞個半天,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就像問什麼是「勇氣」,什麼是「智慧」一樣。一定要下定義,我說:「創意是能製造新鮮的,或有原創性的點子或事物。」
  我之前的畢業論文主要在討論教育美學裡的「想像力」,想像力和幻想不同,我的定義:「想像力是根據既有事實或事物,而創發的想法。」那麼就讓我大膽的假定:「有豐富想像力的人,通常比較有創意。」那麼創意要用在那裡?有什麼作用?以最簡約的方式來答,創意無處不可用,創意可以讓生活更有趣。
  有了以上的釐清和界定,我再來談創意,那麼就不會顯得太模糊或論說不清。話說我去上了「創意書法」課,老師行事頗有道家清靜無為的風格,在課堂上練不練字,修不修行,就看你自己。我看清自己疏懶的個性,所以這學期只寫隸書,而且只寫八分不寫漢隸(字體上略有不同,八分較俊漢隸較圓),更甚之,我只想練八個字:「天地靜好,歲月無驚。」在一片的寧靜與安詳中,連蟲鳴鳥叫風吹草動也漸漸息止,彷彿可以安安穩穩地睡上一個好覺,多麼美好的境界啊!

我懶我自己的,別人可沒像我這般偷懶。那天課上,老師秀了一個他之前的作品,已經裱起來了,寫的是柳宗元的〈江雪〉一詩: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;孤舟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」在長條形的宣紙上,千字的那一豎從紙的上方三分之一處往下拉,拉到下方後才接上後面整首詩。老師說明這是他看小孩子放風箏時得到的靈感,千字的「撇」像一面紙鳶,「豎」則像放長的線,在空白的紙面上「千」字看起來孤孤單單,真像「獨釣」寒江雪的簑笠翁,是能兩相對照的神來之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