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到這些陳年的事,其實是畢業後再遇到很好的老師有感而發。第一次讓我很感動的是我的拉比寫了一封電郵給我,告知我會面要暫停一次。老拉比已經八十九歲了,身體硬朗精力充沛,他是在英國得到拉比資格,寫來的信用詞既典雅又溫暖,不是辦公式冰冷但漂亮的文書。我看著老拉比寫給我的信,想到當初教育系裡那位連一封電郵都不肯寫給我的教授,突然發現,人的「高度」就在這些小事之上。上位又如何?可貴的是在上位擁有權力的人,卻願意幫助沒有權力沒有勢力的人。
  第二次讓我很感動的,是我的書法老師。快七十歲的老人家,是個深綠的獨派支持者,今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失利,他氣得聚會也不來,電視也不看。老人家的白日特別長,除了寫字,他開始讀書,讀他作家朋友鄭清文的散文和小說。他來上課了,還是一肚子的氣,我看著,心裡好笑,覺得老人有時候和小孩子一樣,有些固執己見,又有些看不清事實。
  有什麼好氣惱的?藍和綠在古時候都算「青」色,根本是同一家,看看貪腐的程度,也沒誰落誰之後,民主的政治有政黨的輪替是一種進步,誰說只有自以為是台灣人的人才愛台灣,我家白熊也很愛台灣。不過,他的政治傾向並不會阻擋我對他的敬愛,他談著他讀的書,我很好奇的問了些問題,然後,他問我讀不讀小說?我說:得了空就讀呢!一個星期之後,他就帶了鄭清文的小說來借我。

這些小小的事,看在別人眼裡微不足道,不過是一封電郵一本書,但這些小小的事物裡,有著老師的心意,有老師對學生的關愛。我的老師的教育愛感動著我,我也是個老師,希望我也有感動學生的教育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