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對觀賞魚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唸大學時,有個朋友離開學校宿舍,搬到新租賃的地方後,馬上安置了一個一尺長的方型魚缸,缸裡先放細沙、水藻、小橋、房舍,最後放水,又等了兩天待自來水裡的氯氣全沒了,才很慎重的到水族館買魚。

我對魚的認識,當時仍停在小時候到溪裡抓大肚魚,市場魚販攤的吳郭白鯧四破白帶鮭鮪旗魚外,就是我媽烹調好的嘉納鮸魚肉魚等,大部分都是普通常見的食用魚種,像鱈魚青衣這種比較高貴的,其實很少上我家餐桌。我媽很反對養魚和養鳥,認為這些動物不該被飼養,魚就該在河海裡自在的游,鳥就該在天空自由的飛。

朋友要去買魚了,我很好奇的跟去了。其實我也不是沒去過水族館,不過,對魚的認識很有限,只喜歡開了燈,便亮閃閃,一條條小巧活潑,成群游動的「日光燈」。

我的朋友愛魚的原因只是因為他的名字裡有個「瑜」字,聽起來很好笑,不過他很認真。在水族館裡,他介紹了孔雀魚、太陽魚、神仙魚、血鸚鵡和金魚給我認識,那天,他買了四隻孔雀魚、兩隻太陽魚和兩隻有著大眼泡的金魚,我看著大眼泡金魚,怎麼看怎麼怪,還覺得有點噁心,很想拿支針把那眼泡戳破。當然,我沒有那麼做。

朋友真的很愛魚,他常常盯著魚缸裡的魚優雅緩慢地游著,他認為看魚游泳是件很單純很美好的事,不過,這事從沒感動過我。有一年,他還送了我一個六角型的魚缸,佈置得美侖美奐的,我確實高興了好幾天,但沒多久,便覺得養魚很麻煩,也沒有閒情看魚游泳。

冬天來了,我的魚在一次寒流中全死光了,天氣陡然下降,沒有加溫器的魚缸,魚兒受不了凍。之後,魚缸就被我遺忘,不知何時,我媽把魚缸都也給丟了。

魚還是停在盤中飧的階段,沒進化到觀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