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秋天氣,陰晴不定,時有雨時有日,剛感覺風涼了,又來一隻秋老虎。

白熊怕突來的雨,帶著他的新傘到學校去了,先到圖書館找些書,再出來時,傘不見了!他回家後,不可思議的說:「我的傘在圖書館外面被偷了!」我看了他一眼,沒好氣:「跟你說過,傘不可以放在外面的傘架,你就不聽。」白熊仍然不相信:「但那是台大的圖書館耶!」我冷冷:「台大畢業的陳水扁都被關了,表示什麼?表示台大人的道德標準沒特別高,一樣貪污收賄,一把傘算什麼?」

我家的白熊很天真,很善良,很誠實,所以常以「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」,我不算看盡人間陰狠黑暗面,但對人心頗有保留,正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。不過,我的體會,也是經驗來的,人總是吃了虧才學乖。

一回,我參加一個烹飪班,一班不過十幾個人,我把傘放在屋內的傘桶裡,待烹飪課結束後,我又擔擱了一些時間,是最後走的幾個,沒想到我的傘就這麼不翼而飛,我真不敢相信,大家山水有相逢,怎麼會有人為了自己的方便就把別人的傘給拿走了。

從此,我在每把傘上都貼上有我名字的小貼紙,不過,這種作法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。又一回,我和白熊去吃壽司,把傘放在餐廳外的傘架上,吃完出來,竟看到一個穿著套裝的女人,正把我的傘從傘桶裡抽起來,我一把抓住我的傘,又驚又急:「這是我的傘耶!妳幹嘛?上面還有我的名字。」我指著貼紙。女人有些慌亂,不知所措:「喔,妳的傘跟我的傘很像。」然後就一遛煙跑走了,擺明了,她就是在偷傘,我指著那個女人的背影大叫:「那個女人想偷我的傘!」

沒錯~我就是會在路上大吼大叫的大嬸婆,我不喜歡息事寧人,尤其痛恨偷傘賊。從此,我再也不相信任何傘架,正確的說是不相信任何人,再怎麼樣一定把傘帶在身邊,有集水袋就用,沒集水袋我就把在門口甩個三分鐘,把傘上的雨水甩乾了再進門。

住在沒有信任的環境裡,感覺其實很糟,處處得提防人,即使那是少數的人,還是搞得烏煙障氣的。我希望自己能天真些,天真的人比較快樂,生活比較輕鬆。不過,天真的前題是要有一個值得信任的環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