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逾越節的菜單討論了很久,遲遲不能定案,主要是因為白熊很麻煩又挑剔,自己不想煮,又不要吃我煮的台菜,嫌棄沒有新花樣。終於,我不耐煩的警告他:「你不想過節,我反正樂逍遙,當晚你吃無酵麵包抹椰棗醬就好了!」狠話一放,立即定案,他決定要吃「生魚片壽司」!
  天啊!那個猶太人過節這樣惡搞,在逾越節吃日本料理,好啦,在日本的猶太人入境隨俗就算了。在台灣吃什麼壽司?白熊辯駁:「壽司是飯,不是發酵過的麵就可以啦。」好吧,隨遇而安,反正猶太人流浪習慣了,沒破壞規定就好。
  當日下午,我們一起去Jason’s超市買酒,自從上次白熊開了我寶藏的神燈葡萄酒當藥喝之後(見「神燈葡萄酒」一文),我家的紅酒就缺貨了。白熊不太喝酒,但他在以色列時常用葡萄酒做菜,所以也頗懂酒,不過對酒的喜好這回事很主觀,每個人的意見可能不太相同。他喜歡Cabernet Sauvignon這個品種的葡萄酒,我說那配壽司會太搶,但他又很堅持。最後,他選了Gallo Sierra Valley系列,2005年的Cabernet Sauvignon,這支酒2003年在香港國際酒展得到金牌奬,雖然不同年份,口味可能稍有不同,不過美國加州酒的特色在於幾乎年年可以釀出相同水準的葡萄酒。

我非常堅決不喝那麼重口味的酒配壽司,所以自己挑了一支小瓶裝的White Zinfandel(白金芬黛),是Sutter Home酒廠在2004年釀的。我自己很喜歡Zinfandel這個美國特有的紅葡萄品種。White Zinfandel這款酒,它不是白酒,而將紅葡萄皮短暫的浸泡,所以酒的色澤呈粉紅橘,非常美麗,又因為短暫浸皮,所以酒沒有太多單寧,喝起來柔順清爽,富有草莓和香瓜的甜味,及淡淡的奶油香,這種酒才適合搭壽司嘛!

買好酒,我們逛到生魚片區,本來是打算買整塊切好的生魚片,回家自己做握壽司,白熊突然佛心來的,體恤愛妻料理餐點的辛勞,於是決定買整盒師傅做好的生魚片壽司,回家我只要擺盤即可。雞腿也不要我做了,買現成的要吃再烤熱即可。最後,我們的逾越節晚餐,我只下廚煮了兩顆蛋,燙一份菠菜,外加一小鍋青衣魚味噌湯。

時間滑進逾越節,白熊沐浴更衣後,戴著小帽開始念禱詞,我也跟著念(結婚快三年,雖然只懂幾句希伯來語,但跟著念都可以發出很標準的音了。)。念完後,白熊開始解釋節日的意義,神對埃及降下了十禍(血水、青蛙、虱子、蒼蠅、瘟疫、長瘡、冰雹與火、蝗蟲、黑暗、頭生的死亡),為什麼要取頭生的性命,為什麼要在沙漠裡流浪,鉅細靡遺的說明,最後又唱起歌來。

這樣重溫節慶的意義,和歷史哲學的說明其實很棒,我也很喜歡。但是面對著滿桌的菜,我只想狠狠地咬一口烤雞腿,喝一大口酒,邊吃邊說不是很好?終於,白熊喊開動,我們歡歡喜喜地吃將起來,白熊滿足的吃著壽司,我則驚訝於他選的那支紅酒,比想像中更溫柔順口。

酒足飯飽後,白熊突然叫起來:「哎呀,忘了買甜點!」我說我有想到,但他不能在逾越節吃甜甜圈。他說:「可以吃起司蛋糕啊!」我告訴他:「不行下面都會有餅乾,不能吃。」他不死心:「那吃全起司的就好了!」我不以為然地說:「你今天吃了雞腿,不能吃奶製品。」他恍然大悟。我忍不住撇撇嘴:「到底誰是猶太人啊!

節後語:結婚三年和一年到底差很多(見流浪者的麵包),第一年還甜甜蜜蜜,第三年就半是老夫老妻了。不過,在以色列境外過傳統節日,到底不容易,白熊已心滿意足,滿心感動了!
 

P.S. 我無意幫Sutter Home做廣告,所以再給一個Beringer酒廠的White Zinfandel酒款,目前台灣進的White Zinfandel大概都是這兩家酒廠的。Beringer還有的氣泡白金芬黛,建議結婚記念日買來當成粉紅香檳喝。

http://www.sutterhome.com/w_wz.php

http://www.beringer.com/beringer/catalog/index.jsp?cat_id=104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