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今年真的是太「幸運」了!跨年前後至今,每個月都感冒一次,先從去年底的耶誕假期跨到新年第一次,中國年第二次,到現在春假第三次,每波的流行感冒我都趕上(我從不趕流行的啊~),而且都落在假期的美好時光,任憑滿把的時間握在手上,也只能浪費在一個「病」字之上。
  次次的先兆都是先由喉嚨痛起,然後病毒就各施所長,有發燒頭痛鼻塞流鼻水,也有腸胃不適,甚至咳到肝膽俱摧,反正該有的感冒特徵都有過了。第一次很慘,病了很久近四週,第二次好一點也有兩星期。這次真神奇,早上喉嚨才有點不舒服,下午就發燒,一直燒到午夜發了一身汗後才退燒,但燒剛退喉嚨便以飛輪鋸高速旋轉的強度痛了起來,伴隨咳嗽。
  不斷的感冒,真是病得我惱羞成怒,咬牙切齒,但任我病得死去活來,白熊都好端端的不受病毒影響,顯然他不是「病因」,那我哪來這「病果」?無法諉過,只好自省。

有沒有飲食均衡?沒有。有沒有固定運動?沒有。有沒有好好睡覺休息?沒有。嗯,光這三點,想不生病都很難吧!就在我覺得不能再這樣病下去,得自立救濟一下時,剛好看到TVBS台有個節目叫「健康兩點靈」(因為下午兩點播出),正在討論免疫力的問題。

根據專家的說法,鼻喉腔的黏膜是我們免疫的第一線,當黏膜不足時,病毒便容易由此入侵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的感冒都是由喉嚨痛開始,而黏膜不足的原因不一,但像工作上需要常說話的人,如老師、推銷員、主持人等等,是最容易因為黏膜受損而造成病毒由此入侵,引起疼痛。

那要如何平衡(不能太過或不及,像過敏就是免疫力太高漲,所以身體自己打自己)我們的免疫力呢?專家提出三E:情緒(emotion)、運動(exercise)和飲食(eat)。首先,情緒要好要快樂,要常運動,要均衡飲食。這些聽起來真的都是老生常談。羅家倫說:「藥補不如食補,食補不如運動補!」我還可以依專家的說法再加一句:「運動補不如好心情補!」

反正說來說去都差不多,就像減肥要少吃多運動,大家都知道,但大家都做不到。不過,有一帖茶飲,倒是可以做為老師們的常期飲品---防疫清咽茶」。

我抄下藥方後就到中藥房抓了一帖,藥房老闆一看到我的方子,笑道:「今天大家怎麼都來抓這方子。」原來我前面已有兩個人來抓一樣的藥了!大家都看了電視,也都是行動派的。

在老闆的建議下,我的防疫清咽茶的方子多了一味「連翹」,材料為:連翹2錢、金銀花2錢、杭菊花2錢、板藍根1錢、麥門冬3錢、桔梗2錢、甘草5錢、冰糖適量。

根據我親身實驗的結果,這帖「清咽茶」喝起來和「杭菊甘草茶」相去不遠,不會有特別的中藥味,其他的材料味道並不搶,雖然老闆特別交待連翹有點苦味,但我覺得還好。不過,我已經喝了三個小時了,喉嚨的疼痛沒有絲毫減少。看來這是保養飲品,等到病發了再喝,只能算是亡羊補牢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