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四年前,我曾經為了交功課,寫過一篇「秋天的童話」(放在教育現場裡),談自己和教育勉強能沾上一點邊的過往經驗,已忘了當初為什麼要下這樣的標題,或許是因為童話的背後總有超齡的意涵,又或許是帶著涼意的秋風拂下了枝頭上的花朵時,我心中是那麼的不捨。
  其實,秋天並不悲涼,但秋天總擾得人心頭紛紛,也不知那來那麼多情緒?我早已過了強說愁的年歲,但也還沒能灑脫地說:「真是天涼好個秋!」不過,到底是渡著太平舒適的日子,即便千般滋味,仍是個甜蜜的滋味。
  那日,在公車站牌下的等待,又是個急跳跳,火燒眉毛的緊迫時刻,像我這種不管幾點上課,總趕在最後一刻的人,上課前總是無心觀看身旁的事物,一心只管遠眺著駛來的公車,不然就是盯著腕上的錶,盤算再過幾分鐘要是公車沒來的話,只好攔下跳表的計程車。

突然,一串紅葉自眼前飄下,落在腳邊,忍不住蹲下拾起,並抬頭望上,這才發現,路上遠遠近近四排的行道樟腦樹,許多嫩葉的部分竟然轉換成動人的紅色,而一株開滿桃紅花朵的九重葛,正攀過教堂的圍牆燦爛地開著。我不可置信地凝望著,若不是這串落葉提醒,我將錯過這個美麗的秋天,及這個詩意的角落。為了驗名正身,我撕下葉片的一角揉碎,清新的氣味是樟腦沒錯,我自背包裡拿出一本書,將紅葉夾入,試圖留下這一個令我驚豔的剎那。

公車緩緩行來,我跳上公車,心中有一些感動,小小地,卻不斷在心裡擴散開來,我趕著時間,心下有些迷糊,看不清到底焦點在那?我近日工作太忙,常常張冠李戴,搞不清楚什麼人跟我說過什麼話,也總是忘記事情到底是昨天還是今天發生的,更誇張的是夢境和現實都混在一起,分不出倒底白熊真的跟我說過,或只是我前夜的一場夢境而已。

這真是一種可怕的經驗,我忙著生活,而沒有時間去感受生活,我腦容量大概挺小的,記憶力不好,能處理的事太少,凡是和工作無關的都隨便處理,更遑論處理來不及消化的各種想法和情緒了。

直到昨天,我下課後,獨自留在教室看完安徒生(Hans Christian Andersen, 1805-1875)童話的卡通片後,終於明白,那些感動和思緒所謂何來了。今年,安徒生給我一個充滿童話的秋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