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猶太人的每一天都是從傍晚算起,新年的晚餐很重要,但是白天(隔天)的聚會也很重。用完晚餐後,夫妻倆手牽手快樂地回家,白熊一路上解說著新年的各種儀式和習慣,及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。
  說著說著,這個好辯的人,不知那根筋不對,挑起舊事來詰問我,我一惱起來,兩個人便結結實實吵了一架,半小時吵完之後,我怒氣猶在,忍不住嗔道:「大過年的就吵架,很倒楣耶,我們都說過年要討個吉利,這真是個不好的開始!糟糕的一年。」我心裡真的百般哀怨,怎麼會這樣開始新的一年?
  白熊非常不以為然:「我不同意,有問題就要解決,在新年裡解決了舊年的問題,才能有好的一年,這其實是一個好的開始,因為我們很實際的面對自己的問題。」好啦!我們都掩耳盜鈴,駝鳥心態,粉飾太平,表面功夫。不過,事情解決了,我們倒真格的安安穩穩睡了一夜,隔天又手牽手到會堂去了。

新年上午的晨禱,一樣男人女人分兩桌坐著,大部份時間由拉比帶著大家用希伯來文讀經;有時他點選某個人導讀;有時拉比問一句,大家齊聲答一句,或同聲說:「阿們!」;間或「不明原因」大家起立讀。

我如墜五里雲霧,這輩子再也沒有經歷過比這次讀祈禱文更「不知所云」的情況了,完完全全狀況外,想跟都跟不上!正在我很想對大家說:「你們要不要回去你們的星球?」時,拉比喚了兩個人到跟前去,像事先有演練過似的,兩人抬起了早先拉比從布簾後取出來的「摩西五經」(我必須承認剛開始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東東!),並由其中一人抱著開始走過人群,像我們的媽祖繞境一樣,繞著大家走過。

由於我坐在長桌子的前方,前面還有一個人,就在我來不及搞清楚繞境要做什麼時,「摩西五經」已經來到我的面前了,然後停在我的面前等待我的反應,因為時間緊迫,我的腦子快速閃過幾個「可能」的答案,想來「繞境」應該沒時間讓人求神問卜,於是伸手摸了一下「摩西五經」,我們不都這樣討吉利的嗎?

回頭看看白熊,正想向他邀功一下,看看我是多麼的機靈聰慧時,沒想到他在那頭已經笑得整個臉都紅了起來!趕忙看看別人,大家居然是以手上的祈禱書碰一下「摩西五經」,然後親吻祈禱書。天啊!當下我只能站在原地傻傻笑著,心想,那個抬經繞境的人,大概更想叫我回自己的星球去吧!

除了讀祁禱文和抬經繞境外,新年晨禱的花樣頗多,例如:由拉比下指令大家跟著說,一位負責吹號角的人,就拿著牛角(或羊角,尺寸可大可小,我在以色列的一場婚禮上,看過超大型捲曲的羊角。)以三長、急短或三短一長的嗚鳴聲吹著。

還有「摩西五經」繞完境後回到前頭展開,拉比拿著長型的金屬棒點著讀(猶太人尊敬五經,所以不以手觸經。),然後男人們一個個地輪番上前去,報上名字,拉比給予祝福。為什麼女人沒有?這就是傳統,說明猶太人是個父系社會的例證。

晨禱亦以甜紅酒、麵包和蜂蜜做結束,拉比將新年內的慶祝日子列出,十天後的「贖罪日」(Yom kipur禁食一日),贖罪日五天後的「住棚節」(Sukkot一共八天),每個日子背後都有一段歷史,也各有慶祝的儀式。

我站在臨時的會堂裡,思索著這麼一個博大精深的宗教信仰,不但承載著五千年的民族歷史和複雜的哲學系統,而且還是深入每日生活裡的信仰。我的心裡不禁有些惶恐,不知道自己可以學得多少;但還有更多喜悅,知道自己有這麼好的機會,可以同時認識兩個古老並充滿傳統的民族(中國和以色列)。人生的機緣很難說,也不知道在東西南北那個方位中,就隨緣隨喜吧!(看,我根本擺脫不了儒釋道的思想嘛。)

Shana Tova!(新年快樂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