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今年暑假唯一閱讀的一本閒書,而且是利用週末搭捷運去華語師訓班上課來回的時間讀完的。
  其實,我不讀英文書籍的(學校課本考試用書或教授開的書單不算),更正確的說,在這麼shadowlands之前,我只有看過一本英文書,而且還是一本薄薄的童書。不過這本童書意義非凡,是白熊送給我的第一本書---The Lion, the Witch & the Wardrobe(獅子、女巫、魔衣櫥,此故事後來拍成電影版的「納尼亞王國」)。
  根據他的說法,當時他很想送我一個禮物,但又不知道買送我什麼,剛好在書店看到了那本童書,書的封面和他小時候讀的希伯來版本一模一樣,他想起了幼時快樂的讀書時光,於是毫不猶豫買了下來。書小小的一本,很便宜,要價六十元。他想,送禮嘛,要包裝得漂亮一點,於是買了一張畫著世界地圖的包裝紙,非常美麗,花了他八十元。

用一張八十塊的紙包一本六十元的書,這等蠢事大概只有白熊幹的出來。我將此事告訴白熊的家人,小姑戲謔:「那妳看包裝紙好了!」至今,那張包裝紙已經不知哪裡去了,但每次看到那本書就會想到這件事,不禁莞爾。

該本童書讀完後,我又回到瑰麗的中文字世界裡,直到有天在整理因書本過多而顯得雜亂不堪的書櫃時,赫然發現在大學時代買的一本小說Shadowlands,竟然說得是《獅子、女巫、魔衣櫥》作者C. S. Lewis的故事。

1993年,Anthony Hopkins(安東尼‧霍普金斯)繼前一年的「沉默的羔羊(The silence of the lambs)」之後,拍了一部浪漫的愛情劇「影子大地(Shadowlands)」,由Hopkins擔任 C. S. Lewis一角,演出和美國籍猶太詩人Joy Gresham之間的愛情故事(強調Gresham猶太人身份和我家白熊沒關係,而是和LewisGresham本身的基督教信仰有關,宗教在他們的愛情裡佔有很重要地位)。

當年我沒去看「影子大地」,不過陸陸續續聽到幾個朋友表示,那是一部感人肺腑、動人魂魄,兼強力推薦的電影。後來,在書報攤看到根據電影劇本而寫的小說,便買了下來,想看看到底是一場如何驚天動地的愛情?不料,此書買回來之後,在我架上一躺就是十年的光陰,再度拾起時,我早已不是滿懷詩意的少艾,而是實際過活的人妻了!

少艾和人妻最大的差別在於,心境。就以同樣阮囊羞澀來說,少艾一樣可以琴棋書畫詩酒花,餐風宿露還覺得是美事一樁;人妻除了開門七件事,柴米油鹽醬醋茶要搞定外,還有房租水電保險,及卡費手機網路等各項支出要處理,沒有錢帳單繳不出來,可是一點也美不起來。從此,生命變得真切實在,且瑣碎支節,不再純粹。

「太過純粹!」是我對「影子大地」的評語,舉凡太過純粹都不是好事,也都不符合人性。電影「影子大地」裡,在牛津大學執教的Lewis和哥哥同住,兩個五十多歲的男人一生都未曾有過任何女人,唯一一位駐足過他倆心房的女人是他們的母親,但母親在Lewis九歲時便已過世,只在他的記憶中留下模糊的印象。Lewis的生活雖單純卻也忙碌,他忙著教書、寫書並到英國各地演講,如果沒有任何意外的話,這位愛爾蘭籍的教授,將這麼渡過一生。

電影總喜歡生命中的意外,有天一位美國籍的讀者寫信給Lewis要求和他見面,這位讀者正是女主角Joy Gresham。他們相約共進午茶,他驚訝於她的快人快語,也不習慣她的美式作風,卻為她的美貌所吸引。只是,Lewis五十多年的單身習慣,使他壓抑自己內心的情感,Gresham則因為有夫有子(她五歲的兒子Douglas最愛的書便是《獅子、女巫、魔衣櫥》),亦否認心儀Lewis

後來,Gresham因為丈夫外遇終致離婚,於是帶著兒子來到倫敦定居,她與Lewis仍維持著朋友的關係。之後,為了能長期居留英國,她請他幫忙,而做法是---娶她(用現在的話就是「假結婚真居留」),他亦同意了,兩個人就到市政廳辦一辦,沒有通知任何人,Lewis的哥哥充當他們的證人,儀式前後沒有任何愛情表現,「純粹」是友情幫忙而已。

日子就這麼過了幾年,直到Gresham發現得到骨癌,倆人才願意卸下心防,承認自己的感情。最後,他們在Gresham的病床邊辦了一場基督教婚禮(當時在英國離過婚的人通常不會在教堂再結婚),倆人的愛情急速加溫,卻也去日無多,雖然他們的快樂裡夾雜著擔憂和不甘,但Lewis的人生終於完整了,他對「失去」也有更深刻的體悟,一直到Gresham去世,結束Lewis短暫的婚姻生活,但他愛屋及烏,甚至收養了她的兒子,並將之扶養成人。

這等「純粹」的愛情,大概只有電影裡才有,雖然該故事是根據事實而寫,但Lewis的生命中並不是只有Gresham一個女人,他也不是一個至始至終都待在象牙塔裡研究學問的古板教授。

他曾經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,在部隊裡結交了一位好友Paddy Moore,並相互承諾,若誰戰死沙場,另一個人就要幫忙照料亡者的家庭。很不幸,Moore戰死了,Lewis也遵守諾言,在退役後照顧起Moore的母親(Jane Moore)和妹妹,由於LewisJane Moore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,後人對相差27歲的他們,有各種憶惻,連他的養子Douglas都表示過,倆人之間關係仍然是個謎。

Lewis兄弟有一棟房子,Jane Moore和女兒亦出資幫忙,並在1930時搬入開始同住,直到1973年時Lewis哥哥過世後,房子歸在Jane Moore女兒名下。

另外,Joy Gresham也不是只有Douglas一個孩子,Douglas還有一個哥哥叫DavidLewisGresham死後,同時收養了兩個孩子。在電影裡,為了要美化畫面和故事,而簡化事實,想想,帶著五歲孩子的少婦,無論如何,都好過帶著兩個兒子的中年女人。

這才是真實的人生,有各種人事包袱情感糾纏,我不喜歡「影子大地」一書,但此書卻引起我的好奇,更進一步認識了一個有血有肉,在校成績優異,滿腦子奇幻想像的C. S. Lewis

 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._S._Lewis  想看看C. S. LewisJoy Gresham的模樣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