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其實已經有一陣子都不看新聞了(最多就讀一下頭條的大標),看了就生氣,氣壞了自己真是一件划不來的事。反正,看了知識不會增加,視野不會寬濶,層次不會提升;不看不但沒有任何損失,還可以拿多出來的時間讀讀書,再不睡個覺假寐都濟事多了。
  我對台灣的藍綠口水戰的厭煩和憎恨,差不多滿到頭頂了。最近,選舉又快到了,先是年底選立委,明春再選總統,因此,所有的選舉語言和操弄又不斷出現,連不想看都免不了在飯館雜貨店裡看到不斷重複的電視跑馬,或輪番的政治新聞。
  最近,我有個中文程度超高級的學生,大約有高中生的中文程度,我們不但溝通無誤,氣味相投,加上他深厚的西洋歷史知識,課堂上的對話愉快有趣,讓授課的我也是獲益匪淺。在上了幾堂「聊齋誌異」後,他表示雖然熱愛古典文學,但可不可以加上一些時事新聞?

我楞了一下,忍不住抱怨道:「台灣的新聞很糟糕,沒什麼水準耶!」他說:「我知道,但新聞最貼近現實的生活。」我點點頭,明白他的意思,光教他一些鬼狐神怪,雖然用字精鍊簡潔,但除了讀來好玩和故事後有些警世作用外,實在與現在的台灣社會接連不上,所以我問:「你想要學什麼樣的新聞?」

他說:「像經濟部官員說3000cc是小車這種新聞。」我笑了起來:「你喜歡這種諷刺的新聞?我也是。」話一說完,他也笑了。突然我驚覺,自己不知何時竟然變成一個愛嘲諷的人了!

既然答應學生,我看了幾天新聞,發現要找這種新聞,根本不費吹灰之力,幾乎是到了隨手拈來的地步。台灣的政治新聞中,每日充滿了「何不食肉糜?」這等不知民間疾苦不知物價行情的部長,和「望文生義」想當現代「許慎」來說文解字的高官及領導。

我貼了幾則和文字較有關係的新聞,但橫豎逃不過藍綠惡質的口水。

先是陳水扁總統說:「太平洋沒加蓋,說中國很好,就游過去嘛!」然後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回應:「怎麼會有這樣的總統,根本是把『視民如傷』變成使民受傷。」哎~本來我也不清楚什麼是「視民如傷」?多虧了口水戰,我去查了才明白所謂視民如傷,是看待人民如同對傷患,唯恐有所驚擾。形容在上位者對人民愛護之深。出自於《左傳》哀公元年:「臣聞國之興也,視民如傷,是其福也。」

再來又是陳水扁的新聞,這回是他在解字,說「九二共識」(此為1992年,時中國的海協會和台灣的海基會,針對「一個中國」這個議題的討論。,那個「九」就是馬英九的九,那個「二」就是「老二」,就是「馬英九想要做中國的老二」,這叫做「九二」。乍看,我還以為是我的學生在罵人,說:「你真是個天才~天生的蠢才;你是個蛋白質女孩~笨蛋白癡神經質的女孩。」真沒想到我們的元首的程度水準和小學生相去不遠。

然後,是吵得滿城風雨的「查理事件」,話說有個事業關門大吉的生意人查理,因為沒有頭路了,所以到世貿的音響展去打工,剛好陳水扁也去了世貿,所以他就對陳水扁喊話:「人民快活不下去了!」於是,陳水扁便對媒體說:「我們現在不是國民黨白色恐怖時代,所以我不會派陳啟禮去暗殺他。」我看到這新聞的時候,腦門轟的一聲,愈來愈明白為什麼摩西要帶著被法老王奴役過的人們,在沙漠裡走四十年,四十年間老一代死去,新的一代生就是自由人,才能建立一個具有自由精神的國家,這點非常可貴,人受到環境和教育的影響甚巨。(我認識一位十分年長的教授,他到現在還是不接受大陸學術會議的邀請,他總是說政府還在監督誰去了大陸。事實上,他說的還真沒錯,我們的調查局真的還在做這樣的事。

主子被嗆,新聞局長謝志偉幫腔:「我也叫做查理,我察覺他沒道理,前一天嗆了總統,隔天就說好害怕,我察覺他沒道理。」還說查理生意失敗,就叫國民黨把黨產還來,查理就有錢做生意。哎~我不叫查理,我叫愛蜜莉,我覺得謝查理(謝志偉的英文名的確也叫查理)強詞奪理!那個小市民聽到這種話不會心裡一驚,怕那一天國安局調查局找上門?或情治單位私底下搞一個動作,老百姓蒙裡鼓裡,還當作命運乖蹇。

難道在上位者就不能有雅量接受批評?我還沒提賣豬肉的阿珠呢,難怪左傳‧曹劌論戰》:「肉食者鄙,未能遠謀。(肉食者,吃肉的人,比喻享有厚祿的高官,肉食者鄙指有權位的人眼光短淺。這也是我家白熊常掛在嘴邊,一百零一句的文言。)」現在媒體把這些「肉食者」放在一起,成為「上杜下謝,蘇五元,陳小車」,我在忍不住哈哈大笑之際,心裡卻有好深沉的悲哀。

最後,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,在南台灣造勢時,說自己在一間廟宇抽了一張2008總統大選的預言籤詩,上面寫著「長治久安」,他解讀為「謝長廷治國,馬英九安心」。看到這樣的新聞,我真的忍不住輕蔑道:「妖言惑眾!」

早在兩千多年前,孔子便曾說過「不語怪力亂神」,在春秋戰國時期,最大行其道的是陰陽家,談五行講風水,當時人們迷信各種神秘的力量,孔子對此完全不想評論。當孟子跑去找梁惠王時,王不太想見他,只問他:「何以利吾國乎?」因為孟子跑來講大道理,誰要聽?不如來談談王座要擺在那個方位,才能征服全世界。

數百年前,清代初期的康熙朝,在二月河的小說《康熙大帝》裡有這麼一段,數位皇子爭奪王位,十阿哥找了一位老道士給八王爺胤祀算命,道士從九王爺的話:「這可是佳音,美不可言!」裡,取了個「佳」、「美」兩字來解,說「佳」乃一人執卦之象,「美」拆開是「八王大」,指的是將來八王爺會坐上大位。

在宮庭裡的鬥爭是很可怕的,八王爺聽到術士這般解字,內心澎湃不已,表面鎮靜自若,最後,胤祀把老道士給殺了。不是為了保住密秘殺人滅口,而是他自己重拆美字,拆成「大王八」,倒也不是憤怒,只是心下明白,不過江湖術士胡言亂言,口說無憑,見人說人話,小事倒也罷了,奪嫡這種事,非同小可,於是將這等妖言惑眾者殺頭,以滅此風。

當然,小說情節較為誇張,但是來到二十一世紀,還在說這種「解籤詩、神託夢」的候選人,果然是宋七力的拜把兄弟。聽到「長治久安」這樣的解法,馬英九有不同解讀,他說「長」也可以是蕭萬長的長。這就是我要說的,「穿鑿附會」無止無境,所以直到今天還有神棍利用宗教來騙財騙色;有愚昧的父親為了要救妻子的病,而將女兒送去陪神棍睡;有為求事業興隆去養小鬼,奉獻大筆錢財給神棍的人。

裁剪了四個與文字相關的負面新聞,為的是要教我的外國學生,我的心裡不是沒有掙扎的。我問自己:為什麼要將這些不好的事情,端到課堂上批評給外國人聽?哎~我還是有強烈的民族情感,即使對方也是台灣女婿,我仍在心裡躊躇了好幾日。我平常在家裡批評給白熊聽也就罷了,這回有些不同。

最終,我還是帶著新聞去上課了,我想聽聽看半個局外人怎麼看台灣。該生果然是個能信任的好學生,他非常認真的看待這些新聞,還仔細問清楚陳水扁發言的場合及上下文,是否有被媒體斷章取義之嫌,並告訴我台灣立院的肢體動作沒什麼特別,美國在建國之初的二十年也是如此(也就是說在1776~96之間,美國國會也是打個不停,而且也是為了統獨問題,因為很多當時的移民並不想要獨立。台灣的民主還很年輕吶!)。

談到明年的總統大選,學生還幫我上了一課美國的政治課,說明每州是如何投票,參眾議員的席次又是如何分配,人民不是直接投票選總統等,並非常忠懇的告訴我,每個國家有自己的問題。接著,又和我討論台灣到底要統還是要獨,他說他的想法改了好幾次,現在他不知道該贊成統還是獨,這些問題都很難,最多我只能表明立場,說明看法,沒有答案。

我告訴他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故事時,他告訴我,十八世紀末的法國瑪麗皇后也差不多,當大臣告訴她人民沒麵包吃時,她卻說:「他們怎麼不吃蛋糕呢?」

在歷史的長河裡,我看到各種貪婪愚蠢可惡自私的臉孔,而這些臉孔古今中外皆同。在教學的過程,學生讓我拉開距離,換個角度來看這些事。生氣之後呢?不滿之餘呢?重點在該找出一條什麼樣的出路?像我這樣一個滿腹牢騷又平凡無奇的教書匠,要如何突圍(真是做繭自縛)呢?就在充滿無力感之時,有兩個人讓我看到了一些契機。(欲知詳情,請待下回分曉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