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年初,將發表完的論文送出後,立即和白熊飛回到以色列過了一個冬天。在那個時有和煦日照的寒冬裡,我思考了很多將來的問題,最主要的是我往後大多數的日子將不會在台灣渡過,所以剛唸研究所時的計劃全部得改變。雖然和白熊結婚是造成改變的主因,而這些改變也不是一夕之間,但之間前忙於學業和工作,我也就將問題擱在一旁不願意去面對。
  待論文寫完了,前途該何去何從?終於我得毫無轉寰的面對現實,其中最大的抉擇就是要不要去高中實習?如果,我放棄了,大概這輩子都不會進入台灣正規的中學教育系統,但我就算進入高中,過不了幾年,我就得離開台灣,不如早些開始從事將來去國亦能覓得一職的工作。
 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衝擊,是在我想到將要離開台灣時,突然覺得對這塊養育我的土地,幾乎沒有任何的回饋。但從小到大不管是求學就職,我受到社會的好處太多太多了,遇到的好人也太多太多了,我怎麼可以收了這些好,就轉頭離開呢?

一個月的假期結束後,我們回到台灣,我仍然無法下定決心,也還不確定未來的方向。我一樣教孩子作文,閒來就到市立圖書館找合適的書說故事,再不畫兩張素描畫(那時候我正在學),日子過得挺愜意,但心裡的問題卻還未解決。

有些問題,時間能解決,但有些問題,要有點運氣。就在春光明媚,天氣漸漸回暖之際,我又遛躂到圖書館去了,左顧右盼,隨意亂看,突然看到圖書館在招收義工,而且這義工還不是幫忙把書歸位的義工,而是「故事林老師」。我拿著招義工的單子,看著看著,覺得有趣極了,好像這個義工缺是專門為我設計的,我很愛說故事給孩子聽。

由於個性疏懶,會的事不多,出一張嘴教教中文和作文還可以,其他像推銷產品(臉皮太薄)或客服工作(沒「這種」耐心)都做不來。另外,會遇到太可憐的人(重症或天生殘疾)或關於醫療的方面的(我是見血就腿軟的),也都做不來。

也就是說雖然有心要服務,不過還得有些選擇,不能去孤苦無依、纏綿病榻或生離死別的地方。不然,被服務的人沒事,我自己哭到不行,那就太糗了。這就要談起我修特殊教育課時,看到中重度殘疾的人,內心衝擊太大,承受不了,從事特教的人要有很特別的人格特質,我並沒有那樣的特質。

反正這圖書館我很熟悉,沒事就在館裡晃盪,在這裡當義工最合適了。經過簡單的面試後,圖書館先初步篩選合適的人,其實主要是看個人的動機和性格,畢竟這是個無給職,花去的時間並沒有金錢上的回饋,這也不是一個教師的培訓場所,並沒有全套的師訓課程,若有不同的期望,就不適合來當義工林老師了。基本上,說故事的義工,只要有愛心和學習心就很足夠了。

我完全不是來賺錢,也沒有特別的期待,再加上我本身的工作和這個說故事老師有重疊的部分,所以就錄取了。錄取後再經過數次的說故事實習,和基本義工服務訓練,圖書館發下義工證,每個星期六的下午開始到圖書館去說故事了。

基督徒常說: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其實這話還真不假,我不過在星期六的下午播點時間去說說故事,但是,我遇到了很多善良有愛心的朋友,圖書館不定期為「林老師」開設進修課程,不只讓我學習了更多說故事的技巧,也聽了好多有趣的故事。

踏出了第一步,接下來的第二步我還在思考,仍然不確定未來在那一個方向,但是我知道我不會進入台灣中學了,因為那不是我要的,我在五月遞出解約書,很多人都替我覺得可惜,連我的指導老師都表示不需要放棄。雖然,師資培育法裡規定,還有六年的時間可以回頭去實習,但我很清楚未來不在那裡。

有些事情需要等待,在時間的沉澱後,才會明白,每一個轉彎都是奇妙的恩典(怎麼聽起來像個基督徒在說話?)。我走過十里迷霧,前面的路漸漸清楚,儘管當下只有一個大略的方向,待慢慢行過,終於領略,只有這個必經的彎才能走到自己要去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