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民主的理想和共產的理想一樣迷人,只是在經過二十世紀的實驗後,證明了共產主義的不可行,人類在假平等裡,大鍋飯吃得失去競爭也失去鬥志,現存的共產主義國家,大多是在集權統治下,人民苦不堪言,像北韓、古巴,而這樣的共產制度,其實也只是要滿足統治者個人的權力慾望罷了,沒有什麼理想可言。
  捨棄了共產,民主就是康莊大道了嗎?回到民主的發源地希臘,其城邦式民主,基本上是小國寡民有階級之分的民主政治,搬到今天來看,只能算是民主的芻型,和今天歐美的民主其實有很大的差別,民主的實行並不是一件易事。
  強權國家如美國,總喜歡扮演民主糾察隊的角色,介入他國的政治或內政,有時看起來是為了仲裁國際糾紛,或捍衛人權自由,實則強行推銷美國式的民主和把持自己國家經濟的利益。法國也不例外,打著人權的旗幟,開放給東歐和阿拉伯國家移民,看中的不外是東歐的市場,與阿拉伯國家土地裡埋的石油。

要談民主糾察隊不必捨近求遠,只要看看眼下剛結束的立委大選,大敗的民進黨雖然擺出要反省的姿態,但「大話新聞」(三立的帶狀政治談話性,有鮮明的民進黨色彩。)裡,卻有聲音表示:「看到這次的選舉結果,沒想到反民主的力量還如此之大。」這樣的話,真是駭人,什麼是民主?選民沒投你就是反民主,就是不愛台灣,這種等號劃得好可怕!台灣的民主之路,還好遠。

宗教糾察隊對我而言,真的是非常荒謬,他們大致也可分為兩種,一勸善一懲惡(或者一利誘一威脅)。勸善者,通常身段較柔軟,有些也表現的頗有慈悲心,除了「循循善誘」說明信教的好處,常會以見證人的姿態,告訴你福報是怎麼一回事。不過,我討厭傳道士,信仰是個人的選擇,何必自詡為救讀者,此生任務在渡眾生之苦,苦口婆心要人去相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,能接引人到西方極樂世界;還是耶穌是上帝之子,是人類的救世主,信者可得永生住在無憂的天堂。這些皆無法吸引我,保證我一個科學無法證明,此世無法得知的樂土,真是一點義意也沒有。

勸善糾察隊看起來並不可怕,但他們很難纏,有些信教者的目的在利益交換,如找幾個人入教,便可積多少陰德,便可在教內地位升級。勸善的立意看起來不錯,但背後更多只是為了滿足私人的慾求。有個學妹曾不斷向我傳教,我已清楚表明,我信的是一神的猶太教,不可能和她去佛堂,她還是不斷的邀我去,我婉轉拒絕,她十分為我惋惜如此一來,死後我就不能住在極樂世界了。當下,我忍不住在她面前哈哈大笑,我真的無法相信一個受過心理學高等教育的人,竟然會說出這麼天真的話,那麼世界上多數的人死後都不能住在極樂世界了。

懲惡糾察隊如果跳出來糾舉那些欺壓善良、淫人妻女、買賣藥毒、開設賭場、放高利貸的惡人,那也不啻是正義使者。只是,通常懲惡糾察隊都是欺善怕惡,找的對象都是善良老百姓,搬出來的多是若不信教,死後靈魂不能得救,毫無依歸仿若遊魂,更甚之,不信者會下地獄。這種陳腔濫調,端的是拿來嚇阻無知小民,社會風氣漸開,民智漸啟之後,這話還能不能作效?答案確是肯定的,因為有人寧有信其有。但我認為這種糾察隊的手段很卑劣,勸善不成便來威脅,連受了點教育的孩子,都能輕易戳破這種無稽的恐嚇。

我們的朋友阿隆,前女友是個韓國人,這位韓國女是虔誠的天主教徒,遇到猶太教徒阿隆,心裡百般掙扎,常要阿隆改信天主教。阿隆不願意,韓國女從循循勸誘,到後來惡言相向:「你以後會下地獄!」阿隆輕描淡寫:「那麼,我大概會在地獄裡遇到妳的列祖列宗。」兩人自此分道揚鑣。

看看這些各式各樣的糾察隊員或隊長,有管內也有涉外,其實說到底不外缺乏兩個字:尊重。這些人看別人不順眼,外在的不明白美的道理~自然就是美啊!內在的不懂自由的真諦~中庸難呀!人很難沒有偏見,沒有歧視,沒有一點自以為是的主張,但若能尊重他人的選擇,了解美不是單一種標準,知道自由需要真的民主與道德,也許我們的身邊就可以少一些糾察隊,多一些怡然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