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年就過年,還要加上一個「中國」的年,多是為了要有別於其他的「年」而加上的,對於我一些外籍學生而言,便是如此。所以,當我在過「年」時,他們過的是「中國年」。
  我教學的語言中心,為了區隔出語言市場,專門走商務路線。因此,我除了有商業界的學生外,還有他們的家屬:太太和孩子。教外籍孩子其實不難,有些是幫助他們在學校的中文課業,有些就是帶他們在歌唱、故事和遊戲裡學中文;比較麻煩的是那些外籍太太。
  這些太太們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,帶著孩子們一起來到台灣,通常先生都是大企業的主管級人物,外商公司福利好,從房租、孩子的學費、管家司機的薪水,到老婆孩子為適應新環境的語言費用全都包,他們自己的收入和紅利更不在話下了。

這些太太們大部份都沒有工作,「只要」專心照顧孩子和適應環境,而其實孩子大多有褓姆幫忙照顧,她們要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,學習適應環境。適應好的,很快融入他們自己的外國人社群,從事各種社交活動或義工工作;適應的不好的,便來到我的課上向我抱怨。

換言之,我們這些中文老師的工作,除了正職教書之外,還要陪公子讀書,陪夫人聊天。

話說我有個學生凱若琳(這當然不是真名!),從小就是啣著金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女,和先生來台之後,三個孩子白天上學,家裡有幫手處理,出門有司機接送。先生工作忙碌,常常台灣大陸飛來飛去,當然如此辛勤的工作,報酬也是很可觀,他們家扣掉每個月吃喝玩樂,還可以寄一萬美元回美國投資。(大約三十二萬台幣,台灣有多少人一年也不過賺那些錢。)

儘管我們看起來很棒的生活條件了,凱若琳還是極度適應不良,其中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她因為來台的壓力,而胖了將近十公斤。從我認識她的第一天開始,她就一直在減肥,她是跑馬拉松的選手,所以即使胖了十公斤,她看起來也還好,不過,她的生活太舒服了,沒什麼別的要擔心的(這是就我來看,她可能不認為。),減肥成了她生活的重心。

成天在減肥的人當然不會有太強的學習動機,因為肚子大都處在饑餓或不滿足的狀態,自然無心學習;加上來台根本不是她自己能選擇的,所以學中文的意願更弱了;還有他們都是台灣的過客,幾年後又要調走了,中文學了不用,還是忘記,乾脆別學了!

不過,既然公司幫著付好學費了,卡洛琳也就來學個幾句上街買東西用得到的中國話,她的學習心情就時有時無,但仍以沒心情居多。上這種學生的課,老師若還拚命想教中文,只是跟自己過不去罷了。

老師當久了,上個幾次課就能掌握學生的脾性,不想學中文是吧!那有什麼問題,看是想聊孩子在台灣的就學情形、當初在外國的生活環境,還是台灣現今的民主政治、民間的文化風俗,通通奉陪。學生滿足了,老師也樂的輕鬆愉快!

年關近了,卡洛琳又沒有心情學中文了!我是貼心的「好老師」,那就來談談「中國年」,談我們台灣人過年的習慣:大掃除、辦年貨、貼春聯、放鞭炮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要發紅包、發年終奬金,滿一年的員工發一個月,不滿一年的按照做幾個月下去算。因為我的一句話,卡洛琳家從保姆到司機,雨露均霑,全都分能紅,只有我沒分到。

再又過年要應景,我推薦兩個春節期間的好去處,一個是去鶯歌鎮那條老街買各式陶瓷器皿、石像佛雕或各式木頭瓦磚製品;另一個是去中華工藝館(台北市徐州路一號),那裡販賣的藝品,從珠寶首飾、青花瓷器、仿唐三彩飾品、國劇臉譜、民俗童玩、字畫,到中國結飾品、編織品與服飾,應有盡有,是個買中國傳統藝品的好地方,送禮自用兩相宜(想我回以色列,也是到那裡去辦貨的!)。

台灣近幾年經濟不景氣,觀光事業沒發展,若這些旅台的外國人都能多多消費,除了可以促進台灣經濟,還可以宣傳中華文化,一舉兩得。希望鼠年的開始,所有在台的外國人,都能有一個「豐收滿足」又愉快的「中國年」!

 

中華工藝館http://www.handicraft.org.tw/index2.ph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