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結婚前,白熊便表示,希望將來太太有自己的一片天地,要能不斷成長學習,並能在智識上永遠追求進步,以後就算有孩子,也不需要全心在家當個主婦相夫教子。換句話說,他要太太是精神上伴侶,要能無話不談,無事不說。
  雖然從學經歷來看,我應該是一個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,不過,我的成長環境讓我的思想還是停留在很傳統保守的觀念,我在工作之餘還是一肩攬下所有的家事,然後再抱怨連連,為什麼從買菜作飯到打掃整理都我一個人在做?白熊跳出來辯駁,飯後的碗都是他在洗的,他的衣服也都是自己洗,常常也會去倒垃圾,若需要買什麼菜可以開單子讓他去買云云。不過,夫妻間的爭執還是常繞在開門七件事,和家事誰多做了什麼誰少做了什麼。
  爭執多了,夫妻常常大眼瞪小眼,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。直到有一天,白熊把我從廚房拉出來,很認真的告訴我,他並不需要一個為他打理三餐,總是在廚房洗洗切切的太太;也不需要一個把家整理得一塵不染,總是在客廳擦擦抹抹的太太,他要的一個花多一點時間閱讀和思考的太太。

我非常非常的憤怒,因為做這些除了是我對他關愛的表現,自己心理其實也有些委屈的,因為家事永遠做不完。難道我不樂得少做一些家事,每天琴棋書畫嗎?那一次的「溝通」在很激烈的爭吵下結束,因為我氣憤得奪門而出。

不過,當我在公園裡散步冷靜下來之後,我發現自己正走在一條傳統婦女的路上,結了婚後,什麼事都是先生為主,以照顧先生為己任,慢慢地正在失去自己。我們是還沒有孩子,恐怕有了孩子以後,也事事以孩子為主。白熊不是一個台灣傳統的男性,他不希望他的妻子的一生就在烹煮三餐和打理家務裡渡過。

想通了之後,我於是返家,白熊正急得不得了,看到我回家了他鬆一口氣,正待要說些什麼安撫我的情緒,我便先行向他道歉,並感謝他對我的提醒。經過這一番紛爭,白熊找回他要的妻子,我也找回了真正的自己。婚姻的確有著不同於單身的責任,但婚姻不該是讓女人失去自我的地方,只有在擁有自我保持自我的同時,我們才能更享受婚姻的生活。

從那之後,打理家務料理三餐不再是我自己的事了,誰有空就多做一點,都沒空時,家裡就亂一點,飯就到外頭吃。我做了飯,白熊滿懷感激;白熊做飯,我也是滿口稱謝。他洗了衣服沒空晾,我就幫他晾,我忙得沒時間時,他也幫我洗衣服。誰去倒了垃圾廚餘,回來都要邀功一番。廚房難洗的油垢,誰得空洗得乾乾淨淨了,另一方也要拍手讚美。不再斤斤計較,也不再責任全攬之後,我們的婚姻生活裡的爭吵頻率減到最低點,我們都是負責任的人,有了這樣的互信基礎後,沒什麼事要吵了。

但是另一個問題來了,我太忙於自己的興趣,飯還會做,但家裡幾乎都不整理了。一天晚上,白熊回家,進門後便把客廳的燈給關了,原因是因為太亂了,他看不下去。又一次,白熊拿一塊花布把客廳的桌子給蓋了起來,原因是這樣看起來整齊多了。

我反唇問他,那你幹嘛不整理?他說都是我的東西,他不知道怎麼整理。仔細一瞧,真的都是我的東西,胡琴的樂譜,書法的帖子,看到一半的小說,喝完奶茶的杯子,寫到半途的筆記,還有沒算完的帳和計算機。我呵呵傻笑,趕快動手整理。

但是沒多久,我又忘了,又故態復萌。這回白熊用數位相機拍下凌亂的客廳,然後存進電腦裡,我一看,大吃一驚:「我們家遭小偷了!」白熊:「拜託,小偷來了也不知道怎麼偷,會得憂鬱症的。」我哈哈大笑:「對啊!小偷可能還要反告我害他得憂鬱症!」(美國之前有一個小偷跑到別人家偷東西,結果在車庫跌了一跤,反告失主害他跌倒,最扯的是,小偷還贏了官司。)

看在白熊用這麼高明的手法來讓我動手整理自己的東西,我還是識相一點,不過,還是想說一下,某種程度,這是他鼓勵老婆活出自己的代價,我的生活狀態就是這麼亂中有序的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