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隨著女性意識的抬頭,女性受教的機會增加,女人在愛情和婚姻的追求上,除了傳統在經濟上、性格上、外貌上的要求外,也愈來愈要求必須在心靈上相互契合,雙方有共同的話題,有共享的興趣和嗜好。女人們在和男友心靈交會的剎那,迸發知性與愛的火花之時,滿心感動,於是點頭答應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。
  但是浪漫的片刻總會過去,婚姻生活是非常實際,並需要長期經營的。現實很瑣碎也很忙碌的,尤其現在很多都是雙薪家庭,夫妻在進入婚姻之後,或者忙於自己的事業,或者忙於看顧孩子,於是在心靈交會的那一剎那之後,兩人若忘了偶爾回頭滋潤一下愛情,也就漸行漸遠了。
  只是,漸行漸遠的心還是需要感動、渴望悸動,而相處久了的「丈夫情人」,慢慢的變成「丈夫親人」,沒有特別的使一些手段的話,五年十年後,在工作之外,一同飲食談笑的日子裡,心靈或許還會感動,但悸動就完全談不上了。

「七年之癢」不是沒道理,我並不是幫男人說話,這年頭女人也在外面拚事業,一樣有的是機會。

我的學生克蕾兒是歐洲人,和台灣的先生在國外的學校相識相戀進而結婚,返台後先生的教學工作非常忙碌,並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她。不過,她自己也學有所長,只是她高度專業的工作需要非常正確的語言溝通,若想在台灣執業也需要證照。所以她空有專業卻無用武之地,加上兩人膝下無子,有時候日子顯得空蕩蕩的,除了努力加強中文能力外,她的無力感和挫折感,我很能理解。

課上久了,我們慢慢地像朋友一樣,有時候下課後便一起去用餐,對於異國婚姻的喜樂、埋怨和維持之道等,什麼都談。有時候,我對白熊的不滿,也是她先生對她的不滿,於是她可以從一個「外籍配偶」的立場來看,說明他們的無奈,除了增加我的理解,也減少我的牢騷。常常,我也可以分析台灣人的相處方式,和婆媳姑嫂的關係給她聽,幫她更快融入台灣的生活。

我們的對話很多,也很深入,兩人都希望能在這種異質性很高的婚姻裡,過得更美滿更和諧。一回,我們滿腹的牢騷剛好到個段落,她咬了一口三明治後,突然笑了起來,說:「其實,有一次我差點愛上別人了!」原來,她的國家有一批商人來台,駐台的辦事處找了她去幫忙招待,遇到了同文同種,有相同生長背景和文化的人,她思鄉的情緒瞬間潰堤,然後,又剛好有那麼一個談吐幽默,風度翩翩的男子出現,兩人心靈交會的那一剎那,她覺得自己真的愛上他了。

愛情這種東西很玄妙,人是可以感知到對方的心的,她也感受到他的心在呼喚著她。但是,現實的狀況是,使君有婦,羅敷有夫。最後,剎那的交會在空中劃下一個句點,刻蝕在她的心中,想到了還會甜蜜的笑一笑。克蕾兒說:「如果他沒有太太小孩,我想我就跟他一起回去了~」

我心裡一驚,因為我懂她在說什麼!異國的婚姻裡的異國情調在婚姻裡加了很多分。但是,異質削弱了同質,當同質性出現時,會以一種很親切,讓人完全卸下心防的姿態出現。然後,那個人和你使用同一種文字,說同一種語言,你們小時候看一樣的卡通,讀一樣的課本,吃同樣的零食,瘋同樣的童玩。若剛好,他又能說到妳的心坎裡,交會時迸放的火花,真的會讓人捨下在異鄉的一切,反正先生忙他自己的事業,家裡也沒有嗷嗷待哺的孩子,還是孑然一身吶~

克蕾兒繼續留在婚姻裡,但她說不知道也許那一天她真的會離開。我理解的點點頭,克蕾兒並不是一個隨便的人,在歐洲國家長大的女性,在台灣生活到底不容易。沒有孩子,更讓她沒有落地生根的感覺。我祁求上帝趕快賜給她一個寶寶!也希望上帝不要考驗我,或我家白熊,讓我們繼續在心靈交會時,互放光芒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