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挺喜歡和人談政治的,看看別人怎麼看政治。不過,我不太喜歡和台灣人談政治,台灣人談政治都很激動,連作文班的小學生,也在選前逼我表態,看我到底是支持藍還是綠!我身旁的親友同學,什麼顏色都有,我從來不打算說服他人,也懶得進行意識之爭,能好好的談的人,說一說無妨,不能平心靜氣談的人,就謝絕評論。
  因此,很多的政治話題都是中文課上和我的學生聊的,我們可以聊台灣選舉,美國選舉,法國選舉,俄國選舉……,什麼都可以談,以一種比較抽離的姿態來看,便無話不說,而且是好好的說,就算是批評,也都是很正面不帶意氣的批評。
  大家都說台灣的媒體很糟糕,國家被政黨的族群議題操縱的快分裂了!但有時候看看美國人的選舉,也是差不多,CNN灑狗血的報導,把新聞播成八點檔的連續劇一樣高潮迭起,看起來美國一樣被搞得快分裂,民主黨內兩派分庭抗禮,為角逐黨內的總統候選人,打得眼睛都紅了,一樣開始互相攻訐沒一句好話。然後,政治評論家還跳出來說,希拉蕊和歐巴馬再這樣打下去,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麥肯就要漁翁得利了!選情再度燃燒,群眾情緒再度激奮,巡迴的州際投票好看得不得了,而這還只是在黨內的初選階段。

台灣的總統大選結束了,我的學生大衛對我們的選舉有一句評論:「台灣人太害怕不一樣了。」我請他進一步解釋,原來他的意思是,台灣人遇到意見不一樣的人,就想著要說服他人,希望大家有志一同。其實,這說明了台灣人對於異己的包容度還是不足,對於多元文化的接受度還是不夠。台灣人對自己的主張太自信太驕傲,希望別人都要和自己一樣,不但做不到接受異於自己想法之人,更無法做到「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說法,但我誓死捍衛你言論的自由」的尊重。

不過,以台灣這樣短短的民主政治經驗,我還是覺得台灣人很棒了!相較於其他華人地區,台灣的在民主上的進步還是排第一名的,雖然社會顯得太熱衷於政治,但這是民主過程不可免的,與其冷漠,熱烈的情感還是顯得可愛一些。

總統選完了,身邊的人也顯出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形,我那深綠的書法老師便是抑鬱了好多天,連我們書會的聚餐都不來了,因為沒心情吃飯!看到老先生這麼執著,我倒忍不住笑了出來。席間,多為深綠的同學,但有一位外省籍的媽媽,深綠的人們為敗選舉杯哀悼,然後開始談曾經國民黨如何的壓迫台灣人,當年撤退來台時,台灣人又是多麼地歡欣鼓舞的去迎接蔣介石的軍隊,台灣人如何熱情的製作國旗,卻因為搞不清國旗上的星有幾芒,而有十芒星五芒星。

他們說著說著,每到激動處,便停下來對著外省媽媽說:「我不是在說妳,妳不要介意。」我聽著這些叔伯輩的同學,談他們經歷的年歲,慢慢能懂得他們為何在面對民進黨的貪腐仍堅持台人治台的原因,但看他們每每停下來要外省媽媽別介意便覺得好笑。即使在政治理念上不同,大家吵吵嚷嚷,還是能坐下來一起吃飯,邊罵還邊說:「我不是指妳。」

書法老師來到課堂上,說民進黨敗選後,他都不看電視新聞了,看了心情就不好,所以多出來的時間拿來讀書,倒也讀了好幾本書呢!(可見,他平常浪費多少時間在看新聞。跟我一樣呢~)我問他讀了什麼書,他說都是讀朋友寫的散文。那天,他拿了一本書,介紹一位台灣的文學家,我沒聽過那人的名字,老師說問我喜不喜歡讀小說?改天拿那文學家寫的小說借我讀。

就這樣,選前熱烈高漲的情緒慢慢冷靜下來,大家又回到平常的生活,平靜下來的心慢慢的又可以寫字讀書作詩唱歌,選舉的激情是一時的,文學與藝術才是永久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