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挌話誰都會,不過真的做到的,又要另當別論。整個暑假,我都沒有看到傻大姐以「美豔親王」的姿態出現過,總是那兩件洗得有些泛白的棗紅運動衫和灰色上衣。不過,上課的時候,傻大姐非常認真,蛇腰舞得很賣力,臀部八字也劃得特別有勁。尤有甚之,她告訴我,每天都要放上音樂,練習個十次,故每個動作細節都在她的腦海中和小野貓的聲音配合得天衣無縫。
  反觀我,真的差遠了。不是我不努力學習「性感」,而是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。先說後天,我真的非常忙碌,暑假開了一個國中先修班,教六書和歷代韻文(詩詞歌賦),加上有些暑期來台學中文的新學生,還有每個週末的華語師資課程,就算我有心要跳,也無力可舞。
  先天上,我就不是個性感的人。老師說:「妳們要用迷矇的雙眼望著前方,像隻貓一樣,很神秘,讓人猜不透。不要笑,嘴角不要帶著笑意,這樣才會性感。」可是在民族舞裡,就是要眉笑眼笑,最好還能露齒開心的笑,端的是親切無比,現下要我變成火辣撩人,還要引人無限遐思,只有三個字,擲地有聲,落地噹啷 --- 辦。不。到。

雖然,我身體辦不到,精神上卻很好奇,這豔舞的歷史到底是一番如何的光景?找中文的「豔舞」盡是一些怪怪的網頁,豔舞的英文是什麼?Erotic dance?還是Striptease?拜這兩個詞之賜,我在維基百科找到了解釋,若要溯源,豔舞被當成藝術看待的時間點,當然有很多爭議,不過大扺可以推至巴比倫時代,最早的相關記錄是在蘇美人的歷史裡,有一位「印安娜」(Inanna)女神,她跑到了地獄去,地獄有七重門,每過一重她就必須從身上拿下一件物品,當印安娜不在人世時,整個世界因而荒無。

由這段說明,我們可以了解回溯到歷史或最根本,都帶著「穿鑿附會」的成份!跳豔舞還能扯上蘇美時代的女神,我相信這根本不是印安娜的本意!來看看美國的豔舞,則是從嘉年華和滑稽歌舞雜劇開始,1900年前後有幾個著名的秀演出,而最重要的里程碑是在1925年時,一場The Night TheyRaided Minsky's的秀,讓豔舞一砲而紅,並從三零年代一直紅到五零年代,儘管中間還遇到經濟大蕭條,也不減人們對感官刺激的追求。

之後,美國經歷韓戰越戰,整個社會的價值改變,豔舞沉寂了幾十年,一直到了八零九零年代,豔舞才起死回生,在各酒吧及表演秀場,以火辣挑逗的姿態重現。

隨著暑假到了尾聲,我的豔舞課也告一段落,小野貓Uh huh叫時,我還是來不及反應,徹底投降。白熊問我,舞學得如何了?我語帶虛心地說:「I’m too sweet(就讓我老王賣瓜一下唄!), it’s impossible for me to be sexy! I will never be a hot babe.」白熊:「To be sweet is sexy! You’re very sexy.」這是戀人絮語,卻也有幾分真實,女人不一定要脫才性感,穿和服著旗袍或裹著韓裝,也可以很性感,也可以是個hot babe的!

 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triptease 豔舞?豔舞!知多少?

http://www.halexandria.org/dward385.htm 印安娜為什麼要去地獄?請參考蘇美的神話故事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