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猶太曆在九月十二日的傍晚,滑進了新的一年,開始了5768年。
  今年是我和白熊婚後的第四個猶太新年,在經過三年多的婚姻生活,我對猶太節慶總算有些明白,節慶的由來和意義也有最初淺的認識,但這樣的理解是不夠的,尤其對將來要歸化猶太教的我而言,仍是非常欠缺的。
  九月初,甫結束忙亂的暑假,我又被時間、工作和各種事務推著前行,進入了另一段戰國時代,其中的一件大事就是認識了一位八十九歲的拉比(Rabbi),這位拉比每個休息日都帶領猶太人唸祁禱文,並嚴守猶太教規,而且他最近剛幫一位台灣男子完成歸化。

「拉比」是猶太教的律法專家,想成為拉比要先進入「拉比學校」學習,認證之後才能成為拉比。拉比們各有專長,有的助人歸化,有的幫男嬰行割禮,也有專門屠宰牲畜(猶太教也是慈悲為懷的,但它不像佛教要人不殺生只吃素,而是以最俐落的手法讓牲畜以最少痛苦的方式結束生命。)或確認餐廳或製造飲食的工廠都能符合猶太律法koscher,想知道更多可以至看山看水看人情裡的「猶太人的飲食文化」裡看分明)。反正拉比們各司其職,並幫忙協助所有信奉猶太教的人,都能更順利地過著遵守教規的生活。

認識了拉比,也表示我歸化的路程,或對猶太教的認識將往前邁進一大步,但以我對猶太教無知的程度,歸化的過程一定要經歷猶太哲學和律法的學習,及改變原來生活習慣的掙扎。對於這點,白熊倒很體諒,常常跟我說:「一步一步來,不要想著要一次將全部律法讀完,慢慢理解,就不會覺得壓力很大。」

其實白熊來自一個自由的家庭,他的父母親並不會特別按著教規生活,但白熊長大後,卻發現猶太宗教對他的意義重大,因此,回到教規裡的生活,是他對自己的期許。一旦,我開始歸化的課程,也將會是夫妻兩人共同學習的歷程,這樣的歷程將會比一位長住國外的華僑,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中國人身份的重要,最後決心帶著洋妻子回去尋根更難一些!

終於,我們與猶太教的關係,在5768年的新年,走入一個新的階段! 

台灣和以色列雖然在地理上都屬於亞洲,但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,一個是「遠東」一個是「中東」,空間上的距離豈止十萬八千里;時間上的距離,搭飛機不含轉機時間大約十五個鐘頭;文化上的距離,則是一個有趣的議題,看似完全不同,卻又有某些相似性。

這說來話長,舉兩個例:第一,白熊常跟我說儒家文化和希伯來哲學有很多共通性,如儒家特別憎恨陰陽家,認為風水五行全都是胡言亂語,猶太哲學則是徹頭徹尾反對多神信仰與鬼靈之說,兩者皆是排斥迷信,強調入世。

其二,我有個美國籍的猶太學生告訴我,李安的電影「飲食男女」劇本是一個猶太編劇寫的,他本來不知要從何寫起,後來李安說,你就寫你們猶太人家庭裡會發生的故事好了,他寫完後,李安把希伯來文的人名改成中文名字,於是成就了「飲食男女」一片。

以上兩個例子聽起來挺有趣的,但猶太人慶祝新年方式,最不同的是信守猶太律法的猶太人,會在晚餐前全家聚在住家附近的會堂一起讀祁禱文,儀式結束後才一同回家共進晚餐。台灣人不會在除夕夜吃團圓飯時跑到廟裡去,要去上香拜拜也是晚飯後或初一早上的事了。

那天傍晚,白熊自己先到拉比租的臨時會堂去(拉比和某個知名飯店有長期租借的合約,平常休息日的聚會是在飯店旁的一個小場地,過年則在飯店內的小會議廳。),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遲到了四十分鐘,進去時看到全部人的都站著,拉比在前頭領著大家,男女分開站在兩張舖著白色布巾的長型餐桌邊,大家手捧著祁禱書,低著頭小小聲的讀著。桌邊站滿了人,白熊只好站到長桌後的空地上,他向我眨眨眼,我快速地竄到他身邊。

mash lomeh?」白熊向問我好。「beseder!(我很好)」這是我常講的幾句希伯來文之一。白熊將祁禱書遞過來,右邊是希伯來文,我看不懂;左邊是英文,我來不及看。反正,右左都無法跟上,就看人吧!來參加聚會大的人部分是西方面孔,間或幾個東方模樣的人,有一對帶著四個可愛女兒的夫妻,有洋先生帶著懷孕的台灣太太,還有更多隻身在台的猶太人。看完了人,無法進入狀況的我,在四下嗡嗡的祁禱聲中,漸漸無聊起來。

突然,我發現白熊說新年是個快樂的日子,要穿白色的衣服,但全場除了我一個人穿了白底紫花的洋裝外,根本沒人穿白的,連白熊自己也只是穿著深綠的polo衫,有些女人甚至穿了一身黑!我頗為不滿的給白熊一記白眼,他一臉疑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之際,儀式結束了,拉比開始斟酒切麵包,有人忙著把裝著紅葡萄酒的杯子傳開,白熊則幫忙端著麵包分送給大家,小孩子滿場跑著,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開始寒暄了起來。

待大家都有了紅酒與麵包之後,拉比舉杯向大家祝賀:「Shana tova!」大家也彼此舉杯慶賀5876年的到來。這時白熊才得空問我為何瞪他?我質問他為何全場沒人穿白的(男士們穿在黑西裝裡的白襯衫不算數),就我一個異類?我已經長得跟別人不一樣了,還穿得那麼跳,白的那麼醒目,連他也不跟我站在同一陣線。

他這才娓娓道來白色帶代純潔無瑕,是迎接新年最適合的顏色,別人沒穿乃是因為他們不懂,至於他沒穿則是因為一流汗,白色衣服馬上變成半透明,還要趁機吹捧一下愛妻滅減怒火:「妳穿白洋裝真美,真好看!」

聽在甜言蜜語的份上,我把好話收進心裡,快快樂樂地共進新年晚餐!

「拉比」是誰?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8B%89%E6%AF%94 

雖然是中文版的維基百科,但還有一堆沒翻譯,將就著看唄!

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拉比的事,就到英文版看吧!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Rabbi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